close

話說2014年的願望之一已經達成一個,就是馬拉松42.195K在時間內完賽!而且還是雙膝硬化馬雙溪櫻花馬畢竟慢跑菜鳥可以如願完賽,真的是跌破大家視網膜吧(包含我本人也是驚訝萬分)

請看這個前十公里後十公里都是連續上坡下坡! 這不是股市走向!是爬坡高度!

我的跑齡剛滿一年,人生到目前為止只參加過三場賽事,2013/6 NIKE女生運動節、2013/8 Mizuno Lady's Running,然後第三場就是2014雙溪櫻花馬!!!!!是不是有點誇張啊啊啊啊啊!!!!而且我認真訓練自己也大概是一個多月前而已(詳情請看之前的菜鳥訓練文

 

不過好歹我也至少是小小訓練了一個月,但跟我一起參賽的友人凱莉更猛,不要說刻意練肌耐力,她因為工作繁忙所以整整兩、個、月、沒、練、跑!當初我想說還有四個月可以練,所以就鼓勵兼慫恿的問她要不要一起去櫻花馬,,只能說我的朋友都跟我一樣非常有guts,考慮沒多久就給他報下去了(話說她跑齡跟參加的賽事跟我一樣,我們完全是自虐狂),這樣一個簡單的想法卻讓兩人墜入不可預期的恐怖命運.......(盛竹如口吻)

 

 

好,時間飛快到比賽當天和凱莉在火車站碰面,前一晚我緊張到在床上翻來翻去又翻來翻去,所以只睡四個小時啊好累!沒想到勇者凱莉前一晚還可以看慾望城市看到半夜兩點!那豈不是只睡三小時嗎姐~~~  就在我們嬉鬧的時候火車來了,哇靠完全不會搭錯車,整台火車載滿了要去雙溪櫻花馬的參賽者,看到大家我都要胃痛,幾乎都是裝備很帥、黝黑、精壯、老神在在的跑者,只有我們兩個穿得像是要去郊遊!就是要去隔壁猴硐拍貓咪的旅客!

2014-03-09 06.22.222014-03-09 06.22.47  

 

(話說我們一直覺得雙溪就等於外雙溪,就是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的外雙溪!士林再過去一點點!一直到比賽前三週才發現WOW原來我們要去一個捷運到不了的地方跑馬拉松.............)

 

到了雙溪以後隨著人群慢慢走到會場,跟我們團報的跑團領物資後(感謝你們!high口人俱樂部),旁邊的阿北已經在大力暖身了,我們兩個傻子只好趕快跟著人龍排隊放衣保袋,當天持續下不停的毛毛雨,還好大會是把我們的衣保袋放在室內的體育場,雖然排蠻長的,但是因為工作人員動作都非常快速,所以也沒排很久喔!

 2014-03-09 06.59.17

一路慌張的喝了心安能量飲料,邊走邊暖身的走到起跑點,環顧四周......幾乎都是男子啊啊啊啊啊.....從20歲到70歲都有!那種不穿衣服、不穿鞋子的阿北級跑者好多!我跟凱莉說我們好像走錯場合,這裡不是Nike 女生運動節,出發前完賽後大家會一直自拍的地方,我們真、的、走、錯!想回頭已太遲,完全誤入黑森林的兩隻羔羊只好很沒志氣的討論跑到21K就要放棄這件事情以及要坐回收車下山!!!

 2014-03-09 08.17.17

說時遲哪時快,鳴槍了!!!沒志氣二人組還沒討論好要在哪一站坐上回收車(喂!)我們已經跟人群從雙溪高中跑進雙溪市區,目前為止還在邊跑邊笑,萬萬沒想到的是,這段600公尺左右的平面道路,是這趟旅程中屈指可數的平地啊!

跑過短短的市區後,開始上主菜了,一段十公里的連續爬坡路段,真的沒有在客氣的爬坡吃到飽,坡度加上低溫,大腿後側開始吃檸檬的感覺,我默默的跟著週遭的前輩們實行上坡快走、下坡和平地跑的策略。這其實跟我自己在烘爐地練跑的節奏有點像,只是路程放大為十倍的烘爐地。

怎麼照片看起來不是很斜,但實際跑起來真的是大腿肌叫媽媽!

這次水站設立的點很多,賽前就有前輩提醒不要等餓才吃、渴了才喝,這樣身體早就受不了了~秉持這一點,我每站一定停下來喝水、吃香蕉、吃餅、吃點鹽巴,大力稱讚永和慢跑協會的物資真是太豐富!每站有水和舒跑以外,回程有些站還有咖啡、薑茶、豆花、貢丸湯!吃的東西也有吐司麵包、香蕉橘子、巧克力、蝦餅!還看到志工捐獻便當,就怕參賽者不夠吃,完全把費來著,好棒!

第一次跑鄉野的關係,能夠在路跑的時候看到小橋流水好優美!但我當時完全沒有辦法好好的欣賞風景,因為媽媽樂的我已經遙望到前面的上坡了!很~長~~~~~

這裡!這裡開始心理微崩潰,因為連續上坡non-stop,看到路邊『大溪』的指示牌,我下意識的脫口而出『×!是跑到桃園了嗎』嗯……希望身旁跑友不要默默在心裡面恥笑我。

2014-03-09 12.03.58

 

終於!看到這片山林就知道天國近了啊不是,是折返點21k近了,以上照片是賽前大會拍攝的示意圖,我們比賽當天霧濛濛啊!情深深雨濛濛的那種濛濛,而且不時飄著霧,更有一種壯烈的淒美感啊!過了21k後開始覺得膝蓋很緊,忍不住停下來做第一次拉筋,殊不知,後面才是令我意想不到的陷阱......

 

22k左右陸陸續續跑了一些下坡,愚婦本人我以為下坡比較輕鬆,沒!有!我要大大的寫一個no字在下坡上!下坡本來就要承受身體更多重量,所以身體得一直hold著!尤其那天情深深雨濛濛的,地上濕滑到我快要甩尾一路歸西了啊啊啊煞不住!
但是!身體的奧妙就在這邊,身體它會教你怎麼跑步是真的。不知道哪來的念頭我開始核心用力然後彎腰拱背,把重心放低、腳步間距變小但是速度維持,說也奇怪,我的腰開始不痠了,身體的施力點也慢慢平均,不會都撐在膝蓋那邊!然後一路上上下下的來到撞牆期,30k。

 

如我前面所提到的,我是個慢跑菜鳥,自己練跑的時其實還沒連續跑超過25K以上,所以也沒真正的感受到何謂『撞牆期』。所以當30K左右的撞牆感覺出現後,Maggie-覺得新鮮 從雙腳的腳踝開始、膝蓋骨、還有大腿內側的那條(我不知道怎麼形容啦)都有強烈的拉扯痛感,我試著蹲下來拉筋舒緩一下,哇靠關節超緊!緊到像是被十字固定法固定了一樣!!!

4

此為示意圖,非事件當事人。就是箭頭所指,大腿連接身體的那一條在痛

所以我只好每跑一兩公里就停下來拉筋一次,但是又很緊張地怕耽誤太久,所以就是停下來數20秒就立刻又站起來,不停下來還好,停下來全身關節都在叫媽媽!回程30K開始果然才是考驗心智和體力的開始,回程的時候好像是下坡比較多,當天的雨濛濛一直持續non-stop,尤其路旁一直有回收車呼霄而過,都有個念頭到底要不要招手攔車啊? (摩托車志工也一直來回巡視跑者們的狀況,看到有人蹲下立馬奔過來,超大心)

 

真的還好一路上有其他前輩跑者、水站志工的鼓勵,每一句句的加油在當下都是好有溫度的力量,還好我這次全程都沒戴耳機聽音樂,才有辦法聽到大家的鼓勵和自己的呼吸節奏,一直跟自己碎碎念對話,邊跑邊哭、邊跑邊笑這樣。(有點發瘋的感覺)

 

一路上坡又下坡的來到最後36K,看到這一站的水站志工全都站出來桌子外,直接把水杯遞上來之外,還大聲地加油打氣,在看到路邊放了好幾個牌子『加油』、『永不放棄』、『堅持下去』我的天呀我馬上落淚哭出來!!!我真的全身要閃掉、但TMD我好想成功完賽啊!!!過沒多久,腦內啡好像開始作用一樣,身體竟然迴光返照般的痛感消失,而且還能維持住速度感!

倒數5K,接到半馬凱莉的電話,她很詫異我還在繼續跑(其實我們本來是報名全馬好嗎?) 路上志工一直精神喊話,『加油~剩下都是下坡了,快到了!』結果一個下坡完ㄎㄅ又是上坡!!!理智線斷了5次左右後,終於啊終於,可以感覺到腳下的坡度已經趨近於平地,我們再度回到雙溪市區了。剩下600公尺。

 thumb_201439114655188   

兩旁陸續站了很多加油打氣的民眾,還有抱著孫仔看戲的阿罵。又戳到我淚腺,最後的600公尺我又邊跑邊哭!之前聽過人家說跑完42.195K會很想哭,我壓根不覺得有什麼好哭?現在誰再不相信我我打到你哭,強烈邀請您去跑看看,太好哭好嗎?根本是一公升的眼淚。一個眼神一個比讚的POSE都可以讓我哭出來,以至於最後拍到的照片都是頭梨梨啜泣的樣子,還是好感謝這些攝影師為跑者拍下珍貴的回憶!大會關門前十分鐘,我總算跨過終點線,完賽。

 

 

停下來走的那幾分鐘,全身痠軟感湧上來,又驚又喜的拖著疲憊的身體放空走向排隊人潮,準備退晶片、領便當、領衣保袋(現場傻傻的排也能領的到,連問都不用問,就有志工引導),腦中還在沉澱過去六小時的感受,非常慶幸自己沒有像以前一樣,遇到困難只想逃開走捷徑,雖然當天回家想看一下腳底都抬不起來..........大約只能離地5公分。

         2014-03-09 15.29.27

主辦單位送的衣保袋非常實用耐裝,獎牌也是沉甸甸的、設計好美!還有一個初馬獎獎座,所以櫻花馬又俗稱琉璃馬。

2014-03-10 16.14.19  2014-03-10 16.16.38

回家後發現我整個牙齦發炎,上顎的地方長兩個水泡;原本以為是我身體太弱,後來請教體適能教練後才知道,原來人體在長時間運動下,會在結束運動行為是抵抗力下降,然後休養後又會超越原本的抵抗力。

 2    

此為示意圖,非事件當事人。就是箭頭所指的地方長水泡,多補充維他命C好得很快!

 

人體真的很奧妙,休養三天後我竟然全身痠痛都好了,全面回歸健身房報到,有打卡紀錄有真相!歸咎一下恢復快的原因,應該是事先的肌耐力訓練有發揮作用,讓肌肉保持彈性,二來是賽後有按摩腿部、補充新鮮蔬果的關係(盡量不吃加工品,像是頂亡之類der) 

 486  

Btw我已經手癢的準備報名下一場半馬了ㄎㄎㄎ。跑步真的很上癮啊......,尤其迷戀在一次次的跑步中認識自己更多,不管是身心的缺點還是優點,讓我一次次釐清思緒、自我對話並勇於突破,或許就是這種『想超越昨天的自己』的心情,讓這個運動永遠這麼迷人吧!

以上就是我的初馬心得,謝謝大家!(鞠躬)

 

arrow
arrow

    mrf0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