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鑒於一干好友頻頻詢問關於WAT的細節
我決定寫篇大大的文章來公諸天下!





首先是觀念問題
近年來參加打工遊學(working and travel)或是打工度假(working holiday)的人越來越多
但是螢幕前的你立刻有疑問

Q:什麼是打工遊學和打工度假啊?遊學團有什麼不同???

打工度假(大部分在澳洲和紐西蘭)
  本簽證開放給年齡介於18至30歲之間,有興趣至澳洲進行為期12個月的打工度假的人申請。 請注意:申請人提出簽證申請時,需年滿18歲,未滿31歲 。
本簽證允許您從事偶發性的工作,工作所得用來支付您在澳洲度假的費用。若您到澳洲的主要目的是加入當地就業市場,您應該申請其他類別的簽證 。

打工遊學(美國暑期)
  一點也沒有遊學!!!!   如果你只是想參加語言學習還有認識洋人的快醒醒,還是快點去賣雞排存個幾十萬去遊學團吧!!
打工遊學和遊學團不同的地方,說白一點就是你付一筆錢然後再花了至少10週、最長四個月的時間在美國做台勞!!!!!!!
但是遊學團是去當公主少爺的, 顆顆


Q:天吶,如此的打工遊學為什麼還要參加呢,豈不是瘋了 !!  感覺好累喔...

沒錯!! 我想我真的是瘋了。
我真的很慶幸當初的衝動讓我在08年有個很棒的夏天回憶。
參加打工遊學活動,它讓我融入當地的環境讓自己成為"當地的一份子"
而不是個操著中文的觀光客。
打從你走出台灣國境大門後,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有多渺小。
住進宿舍以後,你會有生活上的問題(沒東西吃、馬桶水滿出來、洗手槽爆掉etc.)
工作上,和你的同事間相處的摩擦(她都擺爛啊、偷打卡、打掃不乾淨etc.)

你問說累不累
我只能說第一天做HOUSEKEEPING的時候我真他X的累到掛掉....
一時之前還不能適應一天就有14間骯髒的房間等著你打掃
14個浴缸、14個馬桶、14個洗手檯、28張雙人床.......
不過天下本來就沒有白領的薪水啊親愛的捧油們
你在台灣不也是這樣打工嗎?

但隨著後來的習慣,大概過了一個禮拜
不但清潔動作變超快
四點下班後還能去爬山跳水呢!!(因為太陽公公九點才下山...)


Q:那...  我花了7~9萬出國這麼一趟打工遊學,是能賺幾毛錢回來啦?

能賺幾毛我是不知道啦
但是08年我很幸運的賺了近4000元,是美金吶我的捧油 
(當然要跟媽媽說賺三千,其它自己ㄤ起來花啊又不是傻了)
換算成台幣超過12萬以上。
(據我所知的同行臺灣人好像還有人到六千以上....)
不過也是因為08年我的僱主房租算的很便宜(35/week/per)
有時候還有overtime(時薪1.5倍),以及我有second job(只有一個月)
所以讓我短短十二週荷包賺滿滿囉

後來工作結束後,我有安排在LA停留一周
玩樂+購物讓我回台灣只剩1900...



不過正常的例子
大多都在2500上下左右。
老實說,加加減減你也只花了三四萬去美國三個月體驗生活啊
How nice



Q:那那那,怎樣才可以參加呢?but my English is very poor......哭哭

台灣代辦中心會根據你的語文能力幫你安排最適合的工作!

只要你有一個充滿熱忱、不怕挫折、不要臉、願意嘗試任何新事物、冒險的狂熱心
且且不用拔拔媽媽跟在你身邊也能平安活下去的年輕人
恭喜你已經獲得大半的機會參加。
如果你滿子浮現的卻只是白花花的美金、超便宜的outlet名牌包包、認識洋人之類的
那可能要麻煩你還是參加遊學團比較合適喔
因為你尚未調整你的心態。

如何才能真實的感受打工遊學的意義存在,
我想你的心態非常重要。

試著把自己想像成海綿
飛躍了太平洋你來到了美洲大陸
任何不同的一切人事物
好的壞的全吸收進你的身體
進化成自己的養分。

這樣你會玩的更開心喔





Q:好!!以上我都具備了,那該怎麼進行下一步的報名呢?

說實在的大家喜歡參加CIEE的
不過09年的WAT計劃,CIEE已經額滿囉
請洽談IEE或是其他家代辦中心吧(不是打廣告啊,是因為08年我是IEE代辦的)
詳情請自己去搜尋找網址!!!!!!
只是IEE動作有時候會略顯慢一步


切記的是
你的工作絕對是代辦中心在你出國就已經安排好的喔!

沒有哪種到了當地才安排的蛤!!
除了你另外找的SECOND JOB之外


參加WAT的準備工作很繁瑣
準備時間大概為半年六個月左右
所有的文件申請你必須自己完成。

(報名..面試..口試...雇主jobfair...文件申請..護照..簽證...機票...與雇主連絡etc)
沒人會提醒你、沒人會幫你用好好。
看到這裡很多公主少爺已經按XX關掉了

如果你現在還死賴著,那恭喜你已經具備相當的勇氣!!
讓我們前進USA吧 哈哈哈哈

好啦最後附上IEE網址啦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f0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